平顶山在线网
新闻

刘永富:扶贫要停止破坏生态 去年增加20多万护林员

  7日下午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,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“脱贫攻坚工作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

  美国美中时报记者:我想问的问题是关于生态扶贫的内涵和外延的。因为,我曾经采访了一个很贫穷、很偏远的一个县,广西桂林的灌阳县,他们为了扶贫,扶贫人员爬山涉水,去到一家一家的大山里去。这里被扶贫的对象说这是中国历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。我看到这种现象,从我们外媒的角度也很想帮助像这样比较贫穷的县,为他们出谋划策。去年还是在这个县,桂林市政府表彰了它们的生态保护和扶贫工作。所以,在这方面我很想听听刘主任的看法,因为这个县是国家级的生态县,也是国家级的湿地公园,但是交通很不方便,还很穷。请刘主任给我们讲讲生态扶贫这方面的发展前景。

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采访。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采访。记者 盛佳鹏 摄

  刘永富:生态扶贫也是扶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,非常重要。实际上,中国政府以前也是这么来部署的。大家都知道,上世纪80年代,我们在贵州毕节市搞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试点,它的方针就是“开发扶贫、生态保护、人口控制”这三句话。当然,由于扶贫的任务比较重,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,饥不择食,只要能脱贫什么项目都上。现在,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包括生态建设,所以我们的扶贫也要适应新的变化、新的要求。首先,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,同时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,在这个加减法当中找到利益平衡点。

  刘永富:我们这次易地扶贫搬迁,涉及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,同时还要同步搬迁一些农村人口。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,生态非常脆弱,人在山上住着就要开荒砍树、种地、烧柴等等,所以越搞越穷,生态恶化。要把这1000万人搬出来,这是一个大工程,是一个大决策。应该说1000万人,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,这是中国政府下的一个大决心。中央政府确定统一的政策,投入6000亿来搬这一批人。

  刘永富:现在我们搞生态保护脱贫,去年全国增加了20多万护林员,优先安排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,基本上是这些穷人、贫困的人口去当护林员。

  刘永富:另外,再给你讲两个例子。一个是内蒙古有一个民营企业叫亿利公司,董事长叫王文标,他在杭锦旗治沙20年,把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相结合,现在沙产业发展起来了,把周边的贫困人口带起来,让他们脱贫了。

  刘永富:再举一个例子,2015年,浙江有一个养殖企业,到贵州生态脆弱的武川县去种构树,这个企业去投资了3700万,到去年底已经赚到利润1600万,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,还保护了生态。构树是中国的一种原生品种,蛋白含量很高,非常适合做饲料。杂交构树种在地里,一年砍三五茬,加工成饲料喂猪,实际上这个饲料养羊、喂牛、喂猪、喂鸡、养鱼都是可以的。这一类事情都是我们提倡的。(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)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