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顶山在线网
新闻

韩长赋:继续严打“瘦肉精” 发现一起打击一起

  北京3月7日电 (记者 张尼)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7日在北京表示,农业部将加大力度监管农药和兽药的使用,继续严查打击“瘦肉精”,发现一起,打击一起。

3月7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,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、副部长张桃林等就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记者 侯宇 摄 3月7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,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、副部长张桃林等就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”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记者 侯宇 摄

  7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。在被问及农药和兽药的使用监管情况时,韩长赋说,农药、兽药残留主要发生在种养环节,也有一部分发生在流通或运输环节。农业部正在采取以下几项措施,加大力度监管。

  一是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。据介绍,高毒农药这几年已经禁用了39种,还有12种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。现在,高毒农药使用量比重已经从本世纪初的35%下降到2%。

  韩长赋说,下一步还要本着“时机成熟一个禁用一个”的原则分步推进,现在已经列入计划的、近两年要淘汰的还有3个。至于为什么不能马上淘汰?他解释说,因为有一些害虫,有时候还需要这样的药物,所以要加强研发,要有替代品。

  二是要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兽药残留超标检验,实行市场准入制度,加大源头管理。

  三是狠抓“三鱼两药”。针对孔雀石绿、硝基呋喃进行专项整治,严查打击违禁使用行为。

  四是狠抓抗菌素药物的使用。开展全国兽药抗菌药的综合治理五年行动,要推广二维码、兽药处方和休药期制度。

  五是继续严查打击“瘦肉精”,发现一起,打击一起。

  韩长赋介绍,下一步,农业部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重点推进“三化”: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,二是狠抓全程化监管,三是推进品牌化建设,特别是在规模经营主体中首先推广标准化生产。(完)

相关新闻